出国留学生金融行业春招预测
几何留学 2019-09-06 17:11:28 2609
之前错过了秋招,春招怎么找工作,留学生身份在国内找工作有优待吗?

其实,留学生虽然有留学光环,但就其优势来说大不如之前。

第一:留学生人数逐年攀升——50W;
教育部数据显示,2015年度我国出国留学人员总数为52.37万人,回国40.91万人。而在从1978年到2015年底的37年间,走出国门的留学生累计达404.21万人,毕业后回国发展的占79.87%。

2017年中国出国留学人数达60.84 万人,有超过50W人回国找工作。

第二:国内应届生人数逐屡创新高 —— 860W;
而国内的就业情况是毕业人数屡创新高,不断刷新着“最难就业季”的峰值,今年毕业生人数高达860W;

第三:市场动荡,招聘萎缩;
今年,更有企业不断放出裁员的消息,最可怕的还有明明拿到offer,却被企业毁约;

出国留学,少则搭进几十万,多则上百万,好不容易给自己的学历镶上的金边,却正在一天天被现实剥去光环。

留学生太难了,出国前带着各种情绪与期待漂洋过海,去适应外国人的生活和教学方式,好不容易在冷暖自知中渐渐成长与坚强,一转眼发现,毕业就在眼前。

但机会总是留给早有准备的人。国外留学的同学,应该提前了解国内招生讯息,关注Timeline,避免错过重要的Deadline。

根据企业招聘信息统计,了解不同类型的企业对留学生的偏好,如下图。

事业单位在招聘时对海归人士没有任何偏好,这也意味着事业单位等含编制的单位,在一定程度上更偏好国内毕业的学生。

而随着单位性质的变化,国企、外资/合资企业、民企、海归创业民营企业和其他单位如NGO对海归的偏好逐渐增加,尤其是社会组织等机构,对海归人士的倾向性非常明显。

但是找工作,我们不得不考虑钱的问题,所以很多单位虽然有招聘需求,但真在面试海归人士时,还是非常谨慎录用的。

那么,国内企业招聘最看重留学生哪方面的能力呢?

1、符合要求的GPA;

2、与目标工作相匹配的专业知识;

3、相关的实习经历和项目经历;

4、具有良好的沟通能力、分析能力、抗压能力、领导能力等;

5、具备一定的专业技能,例如英语、计算机等;

需要注意的是,仅仅具有或者挖掘出一些相关经历是不够的,重要的是能够通过这些经历有效体现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只有这样才能比较容易脱颖而出。此外,各项能力的展示也一定要依托于经历,基于各种事实展示自身优点。

伴随着低利率、监管收严和技术冲击,让整个金融业面临转型压力。金融公司减少业务、总部管理的招聘人数,对人才的要求进一步提升。尤其是以往被商科学生趋之若鹜的券商行业,市场低迷,监管收紧,各大券商机构都收紧了校招需求,不少校招岗位只发了个位数的offer。

在一片哀嚎之中,早已落地的资管新规,既带来了金融业的变数,也找到了新机遇。随着理财新规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相继出台,包括四大行在内的26家银行纷纷公告设立理财子公司,抢占第一手市场。一些公司正在大规模招人,甚至开价到210W年薪找投资总监。

由此可见,春天离留学生们,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遥远。信心永远比黄金更重要,春招大有可为。

2019金融春招情况预测

▌今年校招的需求变化

金融公司减少业务、利润中心的招聘数量,增加合规、风控及系统技术方向的人员储备;减少总部管理人数招聘,需求下放至各分支机构;业务岗位招聘人数极少且精,系统技术方向人数偏多,要求放松;

大型金融机构总量招聘人数不变、个别略有上升且直营机构首次校招,比如工行的私人银行部,上海的金融中心。小型机构校招安排人数少且通过实习留用难。

如果把金融行业的前台岗位按照“造产品”“卖产品”“买产品”划分,今年整个行业的前台岗并不存在安全的避风港;

银行业 

▌校招岗位

主要招聘岗位为:总部管培生、总部业务管理、分支机构管培生、分支机构营销方向、分支机构柜面操作方向、信息技术序列

▌春招建议

找准方向,按照相关岗位要求匹配简历。从难度上来讲:国有总行、政策性、外资总行相对>股份制及城商(农商行);

地方性城商(农商行):看重本地户口及毕业生源地;

外资总行管培:招聘人数极少且流程长,看重英文书写及相关背景;

国有总行:看重第一学历及实习(含校内活动)是否丰富

在银行业,不同的岗位,要求相差甚远。其中留学生一般想进的是管培,管培生要分定岗型和轮岗型。比如前台(定岗型管培)、总部(分支)轮岗性管培、总部业务管理(定岗)型。要注意的是:需要承担拉存款之类的业绩任务的岗位,一般都不是真正的管培生。

比较推荐的是:总部业务管理(定岗)型,例如:私人银行、票据业务、养老金、运营清算、国际结算,比较偏向于中后台岗位,较为冷门(但去年基本没有冷门岗位),由于编制属于总行,且不需要基层轮岗,性价比相对较高。

券商 

▌校招岗位

主要招聘岗位为投行业务、资管业务、自营、经纪业务、卖方研究、总部其他管理业务部门(风控、托管、运营、场外、合规、计财、IT等)

▌春招建议

前台业务,无论是一级市场还是二级市场都比较难发展,受宏观市场及政策影响较大。比如说券商资管:早年一直是靠银行方面的业务,受银行的影响很大,而自营则是锦上天花,一家券商终究是要拼经纪业务,或者投行业务,只靠自营拯救缺乏竞争力,只比较难做的。

管理部门招聘需求较为稳定,但这种稳定最终是取决于这个公司整体的发展。信息技术方向招聘人员较多(量化交易、系统运维、开发、产品运营),比如说华泰证券等。

总体来说,去年券商的各个业务都比较难做,2019春招想试一试投递券商的海归们如果没等到合适的岗位,也不要灰心。

私募、保险资管、PE&VC 

▌校招岗位

主要招聘岗位为前台方向:交易、投研、投资 、机构及渠道销售 ;中台方向:产品运营、数据分析、合规、风控;后台方向:FA、TA 、程序系统开发及运维

▌春招建议

今年前台业务受宏观影响巨大,实习留用机会少。个别中小型基金公司不安排校招,私募转公募现象明显。整体人员需求少,组织构架为扁平化,面试流程长且考察细致,所以要死扣简历,保证没有漏洞。

PE&VC行业受到实体经济影响大,平台较大的可能存在岗位机会,但整体需求少且对实习背景要求高,技术类岗位需求明显增加。

保险业发展势头同样良好,根据智联招聘发布2018年第三季度《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保险行业景气指数排名第二,已超越互联网/电子商务、房地产/建筑建材/工程等,仅次于中介服务这个大热的行业。

险企放出大量岗位,中银保险招聘人数200人,不限院校不限专业,太平财险招聘541人,中国人寿招聘300人。而且,保险业并不是如人们想象中,仅仅是招销售,以太平人寿为例,就招募了包括:风险合规类管培生、业务管理类管培生、互联网创新科技、产品精算类管培生、财务研究类管培生等六大岗。

 由此可见,不止寒冬,暖流暗涌 

预约咨询

  • 几何留学公众号
  • 几何留学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