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计算机专题||一次性说清CS研究方向、选校、背景提升、就业路经
几何留学 2019-09-06 17:09:49 2791
硅谷盛产天才,他们渴望用产品改变世界:比如乔布斯、马克·扎克伯格、杰夫·贝索斯、埃隆·马斯克......是自己留下的印记,这才叫活着。而今,硅谷的繁荣兴盛与CS行业密不可分!

这个占地仅25英里的地方,聚集了地球上最顶尖的IT巨头和行业巨头:Technology company and start-ups : Google、Amazon、Facebook、Microsoft、Oracle…硅谷,已经化身为“薪资高 发展好”的代名词,也就必然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同学申请CS领域!

那么问题来了,光有目标是不够的,实操才是关键!想要稳健的、一步步成功申请CS领域,下面这些疑团必须解开:


X同学

北美CS“品种”繁多,究竟该选哪家?

Z同学

项目听起来都差不多,到底有什么细微差别?

C同学

已决定申请CS项目,但依旧一头雾水,背景该如何有规划的提升呢?

L同学

CS毕业,该就业还是创业呢?

H同学

CS的话,是申硕好,还是申博好?
今天,我们一次说清研究方向、硕博项目区别、选校规划、背景提升、就业路经等等困扰CS申请者的留学疑问。


01

CS研究方向和热门分支


大家都知道计算机科学CS一直是美国所有专业中最受关注的专业,每年都有大批留学生申请美国的CS专业的研究生。可以说,接近并实现“硅谷梦”的最好的方法就是--去美国读Computer Science计算机科学专业!可是很多同学纠结的问题在于美国开设CS专业的学校辣么多,到底该任何选择?

二战后,Computer Science成为一门具备成熟体系仍在不断创先的学科,它研究的范围非常广泛,一般可以被划分为Theoretical和Applied两大领域。

后者常称为“计算机科学”而不冠以“实验”二字。前者有其他名称,如计算理论、计算机科学基础、计算机科学数学基础等。数学文献一般指理论计算机科学。前者包括经典的计算理论和其它专注于更抽象、逻辑与数学方面的计算;后者范围更加复杂。

其中,Artificial Intelligence(人工智能)是CS申请中最为热门的申请分支。

根据这几年CS申请的数据统计,申请热度依次往下排序是:人工智能 > 软件工程 > 程序语言 / 数据库 / 计算机系统与计算机网络 > 计算机图形学与可视化 > 计算机体系结构 >算法与数据结构 > 计算理论 / 科学计算 / 计算机安全与密码学。

相信,90%的美国留学生都有一个“硅谷CS梦”。CS领域的从业人员,是高科技技术创新和发展的开创者,是计算机世界的王朝!迭代非常的快,前端尤其是Web这块,一两年就有一个新的东西出来了。一年前看上去毫无区别的东西,过两年,可能一个销声匿迹,另一个成为行业新贵。

正因为这个特性,CS领域带给从业者很多挑战,也是机遇。CSer必须不断学习新技术,才能保证自己与时代同行,不被时间淘汰。

02
CS就业

硅谷——当今电子工业和计算机业的王国,高科技技术创新和发展的开创者,全世界的人才高地……相信,90%的美国留学生都有一个“硅谷梦”~

LinkedIn“2018全球化人才战略论坛”:从2011年到2017年,计算机科学专业的留学生数量增长了两三倍!根据美国大学与雇主协会2018年的调查,计算机科学研究生毕业后,平均起薪高达93415美元。作为STEM专业之一,可使用的OPT时长达36个月,也就是整整三年。

自由惬意的工作环境,让人羡慕的薪资收入,充足的H1B签证,

Computer Science的毕业生们,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硅谷新贵!

计算机科学专业在世界上受到欢迎,尤其是一些名校,更是如此。美国微软等企业大力接受计算机科学专业的学生,除了一些必须招收计算机科学的企业外,很多传统企业也开始招收计算机专业的学生。

CS毕业生的另一个出路就是创业。这个行业的很大优势是门槛低,一个人只要有一台很便宜的电脑就能写出很强大的软件。大家拼的不是钱,不是背景,而是智慧。许多人做了一个网站或者软件,一卖就是几百万美元。当然这有运气的因素在里面,但跟别的行业比,创新产业的平台要公平多了。

CS就业主要分为两大类:产品和非产品。

产品这块,同学们可能在学校里会接触Project比较多,就职者以本科生居多。非产品这块,主要一种工作是Infrastructure,他的客户相当于产品部门,提供一些大家都需要的东西,工作经验比较重要,平均年龄要大于产品。之后就是最火的Data,一般都是PhD毕业,负责建模或者建立Data平台。最后就是SRE,网站稳定维护工程师这个工作更像是救火员, 一旦有任何Incident,就会第一线负责处理。

整体来讲,当下 CS从业者的就业轨迹无外乎以下几种:

1. 纯技术路线:工程师-主程-架构师-首架


2. 管理路线:工程师-项目经理或者技术主管或者技术产品经理-总监

3. 咨询路线(IT 战略咨询):工程师-咨询顾问-咨询经理-咨询总监-甲方 CIO

03
CS申请背景提升

1.高质量的科研项目

科研大致分为两种。
一种是偏基础科学,同学们可以跟着本校或者其他院校的老师一起做研究、申请者自己通过科研立项的研究、参与周围同学项目的科研或者参加专业学术比赛的项目来获取这类科研经验。

另一种是工程性的,让学生做一些研究和产品,把平时研究的成果在他们的系统上进行验证,这种要求比较实用一些,对理论要求没有基础性科学那么高。

2.出彩的CS文书材料

对于很多中国同学来说,Personal Statement(& Statement of Purpose)和CV都是大家容易忽视的一点,申请材料的优劣在很大程度上也是会影响到申请结果的。

在准备PS时,CS申请者的思路特别重要,一定要严密围绕研究项目描写“参与研究的来龙去脉——介绍自己在项目中做了什么工作——项目中运用了什么技术——项目成果是什么——自己通过项目的收获和提高”这个逻辑线展开描述。

Tips

PS准备这里,需要特别提示大家:因为CS方向分支众多,且PS与申请方向关联较大,所以申请者在准备申请的初期就应该确定一个主要方向,并以此方向为轴线来做背景提升和文书包装。

一般来讲,推荐信的内容中涉及共同研究经历的,含金量要远优于写课堂表现或者工程类实习的推荐信。“项目有深度的、知名实习单位的、推荐人有国内/国外在学校内有教学背景的、你与推荐人接触较多”的推荐人都是优选。同学们应该首要考虑推荐信的真实性,然后在此基础上尽量提高推荐的力度。

3.套磁技巧

套磁是指美国留学申请者和目标学校的有关教授通过Email、电话等联系,并通过联系达到增加自己得到录取的机会。

套磁本质上是一个双向选择的过程,所以不建议撒网式。一定要选择有针对性的套磁,找准自己的兴趣点,然后适当地找机会和感兴趣的教授取得联系。

全方面解读CS申请,请添加我们小助手微信liuxueba3!

The last,but not the least.

1.专业介绍,会突出介绍CS专业各分支的情况,包含项目名称,专业特色和侧重点,就业情况和针对人群等等。

2.会针对项目官网给的信息,结合以往同学申请案例,给出项目所需要的先修课要求。

3.根据往年的录取数据和申请经验,给出本项目的录取偏好,包括偏好的背景以及偏好的学校等等。

4.详细分析每年的录取情况,其中还会包含某些项目对于某些的学校的定额分配以及涉及到提前批次录取等问题。

5.结合往年美国留学申请经验给出专业项目申请建议,希望可以帮到各位同学的申请。

预约咨询

  • 几何留学公众号
  • 几何留学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