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反转!特朗普公开表示欢迎中国留学生赴美留学!
几何留学 2019-09-06 16:51:23 2722

美国政府前段时间对华为的打压、限制留学生签证,以及增加社交账号的信息审核等一系列“不友好”的政策,让有心赴美留学的同学们心凉了半截。

 

不过,这还不到两周,特朗普现在公开表示:欢迎中国留学生赴美留学!


01


北京时间6月29日上午10点50分,中美两国领导人在大阪G20峰会期间进行了会晤,共同探讨中美双方关心的问题。


在双方的会晤当中,两国领导人谈到了“留学生”问题。

 

两国元首就事关中美关系发展的根本性问题、当前中美经贸摩擦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中方希望美方公平对待中国企业和中国留学生,保证两国企业经贸投资正常合作和两交流。


特朗普称:中国有很多优秀的留学生,欢迎他们赴美读书。

 

双方领导人的这一表述,无疑是给留学行业以及在美、即将赴美的学生的一则重大利好消息。


当天下午,特朗普在G20会议结束后向媒体发表讲话。在讲话中他表示:

 

“我们讨论了教育,有人说现在对于中国学生留学美国有困难了。虽然有人这么认为,但我不赞同。我们希望中国的学生过来,加入我们的好大学,中国学生们一直都是好学生。”

 

澎湃新闻也在会议当天发布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美国希望有更多中国学生到美国留学,美国也将会让他们毕业后留下并获得绿卡。


02


终于各大学也坐不住了,美国诸多名校先后发声,坚定地表明将继续进行国际间的正当学术交流,并对国际学生、学者及国际科学家表达尊重与感谢。

 

西北大学也于6月7日发表过公开信,表明了态度:“中国学生是西北大学完成历史使命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帮助你们取得签证。”

 

“截至目前为止,没有一名西北大学的中国学生签证被拒,我们将继续努力以保证你们顺利获得签证。”



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UC Davis)发表声明,表示:支持学术自由、反对族裔标签。



斯坦福大学回应:在我国致力于推动创新和保护国家安全的同时,我们也要确保拒绝各种形式的偏见和歧视。



伯克利表示:要求伯克利人继续对学校里的所有成员抱以欢迎和尊重。在此请注意,即便是非正式场合的玩笑言论,也可能对学校的包容性环境造成破坏。



不管是从学校发声,还是从录取层面来看,美国大学并没有因为中美关系紧张而“孤立”中国学生,相反的他们越来越欢迎来自中国的留学生。


03


教育部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度我国出国留学人员总数达到66.21万人,相比前一年增长8.83%,经济全球化浪潮下,出国留学人数仍在持续增长。

 

据美国国际教育协会(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Education,简称IIE)发布的《2018美国门户开放报告》,2017至2018学年中,在美国高校留学的国际学生人数创下了109万人的历史新高,同比增长1.5%。这也是连续第三年在美留学生人数超过100万,连续多年的增长也说明了美国仍然是高等教育的首选。



这份权威的留学生现状报告,统计了包括:留美学生的生源地、财政来源、研究领域、主要学校、学术水平和人数的增长情况。

 

根据该报告显示,连续九年,中国一直是美国第一大生源国。2017至2018年度共计有363,341名中国大陆留学生赴美留学,占据总留学学生人数的33.2%,贡献了超138亿美元。



从下方的中国留美学生的细分数据和图表中,可以看出,在所有留美中国学生中,本科生数量为148,593人,占据中国大陆留学生总数的40.9%。

 

通过OPT留美全职实习的毕业学生占中国留学生总数近20%,达到65,680人,比上个统计年度增长9.8%。




数据上来看,中国大陆学生,选择商科的人数最多,比例为20.7%,比去年有所下降;工程类为19.0%,数学与计算机科学的为17.2%,比上学年有所增加;艺术类的为6.6%,人文学科只有1.1%。工程商科和理工科占据主导地位。



国际学生不仅增加了多元化,也的确为学校带来了可观的收益。而中国作为留美的第一大生源地,优秀的教育资源也仍然向我们敞开怀抱。

 

纵然国际关系存在着短期的波动,但对赴美留学而言并没有过多的影响,我们依然可以保持乐观积极的态度。


-END-

预约咨询

  • 几何留学公众号
  • 几何留学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