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晤士高等教育2021世界大学排名发布!美国、英国、香港、新加坡、澳洲各高校表现如何?
几何留学 2020-09-04 10:20:54 2650

好消息,9月2日晚7点,泰晤士发布了最新版的2021年世界大学排名,21Fall同学们选校定位的参考依据又得到最新更新啦!

但是今年是与众不同的一年,受全球疫情的影响,很多学生担心学校的教学质量、学术研究是否会直接影响到本次排名?下面一起跟学姐来看看美国、英国、香港、新加坡高校的表现。

今年泰晤士报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收录了93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多所大学,成为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种类最多的大学排名。今年的排名分析了超过1300万份研究出版物中超过8000万份的引文,包括来自全球22000名学者的调查结果。


本次排名看点

  • 清华大学成为首次进入世界排名前20位的亚洲大学(并列第20位)

  • 英国牛津大学连续5年蝉联排名世界第一

  • 中国大陆进入前100位的高校数量破纪录,共6所,比去年的3所增加了一倍

  • 排名位于中段的中国大陆与美国高校在研究质量指标上首次现趋同汇合趋势

  • 来自93个国家和地区、创纪录数量的高校进入2021年排名(1527所),较去年增加9%

  • 在进入世界前200位的大学所在的国家和地区中,美国上榜高校最多(59所),在其之后是英国(29所)和德国(21所)




世界排名TOP10

牛津大学连续第五年排名第一,斯坦福大学位列第二,哈佛大学则排名第三,去年并列第三的加州理工学院和剑桥大学此次集体下滑,分别至第四与第六位。

美国大学以绝对优势霸榜,前十名中有8所来自美国,英国牛剑只占两所,所以英美大学在 排名中占据绝对有优势。




美国地区

在排名国家和地区代表性方面,美国拥有最多排名前200的高校,多达59所。斯坦福、哈佛、加州理工、麻省理工分别位列第2、3、4、5。

但是,如果仔细分析,前十之内美国大学可以说是霸榜,但受疫情影响,排名前200名之外的美国大学却出现了下滑的迹象。(全部排名在后面会提及)




英国地区

在本次排名中,牛剑依旧包揽英国前两名的位置,并且冲进世界前十。牛津大学连续第五年荣登世界排名榜首,同时也是全英TOP1!剑桥大学位列世界TOP6,全英TOP2!

而同学们申请多的第二梯队的英国学校:爱丁堡、国王学院 、曼彻斯特、华威大学今年发挥依旧非常稳定,位列全英TOP10。布里斯托大学更是比去年上升4个名次,挺进了英国前十的行列。




香港地区

香港地区今年依旧有6所学校上榜,港前三中港大和港科大都较之去年有一些下滑,但是港城市 、理工、浸会都有不错的提升,浸会大学是首次挺进了世界400强!




新加坡地区

新加坡地区两所同学们申请最多的学校排名非常稳定,依然位列世界前50,值得关注的是,本次排名中,新加坡国立大学位列亚洲第三,而南洋理工大学位列亚洲第六,与去年相比都有些许下滑迹象。




澳大利亚地区

澳大利亚院校中,共有6所大学进入世界前一百名。墨尔本大学进入世界Top 50,位于澳洲前十榜首,位列世界第31名。

其余5所Top 100高校分别是悉尼大学(51)、澳大利亚国立大学(59)、昆士兰大学(62)、蒙纳士大学(64)和新南威尔士大学(67)。



*本文图片和部分数据来自于@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官方微博,侵删

-END-

预约咨询

  • 几何留学公众号
  • 几何留学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