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Fall申请已正式开始,你的推荐信开始写了吗?推荐人必须找教授吗?
几何留学 2020-07-17 09:41:54 2568

21Fall申请大幕已如火如荼拉开,尽管因为疫情的影响,申请形势不容以往那么乐观,但事在人为,形势再严峻,只要提早做好留学规划,充分准备留学材料,把握好申请时机,依然可以立于不败之地,稳操胜券。 

说到准备留学材料,让所有同学最头疼的大概就是文书。文书包括了一篇个人陈述(PS)、一份个人简历(CV)还有至少两封推荐信(RL),其中个人陈述和简历都属于从个人主观的角度去评价自己,而推荐信比较特殊之处在于其从推荐人的视角,来间接证实申请人的相关能力。

推荐信是申请大部分海外院校的研究生、尤其是美国院校的录取条件之一。推荐信的作用在于:让目标院校对申请人的资质、个性、专业背景及工作经历等方面进行较为客观的了解,为学校的录取提供辅助依据

这么重要的材料到底要找谁推荐才对申请更有帮助?推荐内容怎么写才有说服力?推荐信有哪些特殊格式?今天就听学姐详细掰扯一下。

01

推荐信如何选择推荐人?


正如学姐在上面提到的,一般留学申请文书中需要至少两封推荐信,但是推荐人该如何选择呢?

一般来说,学校希望的推荐人一定是了解和熟悉申请者的,所以选择推荐人的一个前提就是:熟悉申请人。如果仅仅是认识,即使写出来推荐信,内容可能也会比较空洞,不是很充实。从另一方面来说,职位高的推荐人平时忙,可能顾不上提交推荐,而有些学校的推荐信提交是有时间限制的,因此这类推荐人更容易耽误递交推荐的时间,影响申请结果。

那么问题来了:怎么样才是最合适的推荐人呢?学姐建议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评判。

第一,推荐人与申请人的关系真实可信赖。

推荐人必须十分了解申请人,同时他们能做出客观公正的评价。所以推荐信里需要说清楚:推荐人是怎么认识申请人的?以及申请人的具体情况。以判断推荐人真的了解申请人,并且评价可信。不然的话即使推荐人的地位和名望再高,推荐信的作用也微乎其微。

第二,推荐人必须与申请专业紧密相关。

也就是说推荐人最好是该申请的专业,知道申请人的研究项目和工作内容。因此推荐信里,推荐人最好说明自己的基本情况,并且从专业素养方面给申请人一个合理的评价。

第三,推荐人的学术地位越高越好。

推荐信本身的信用度是基于推荐人的学术职务和他在同行中的口碑。所以,熟悉申请人的专业领域内牛人,是作为推荐人的最佳人选。

基于以上几点,适合做推荐人的一些参考人选如下:

任课老师:推荐内容可以结合成绩、课程表现,作业质量等直接反映你在相关专业领域的知识积累和能力,而且任课老师对你的基本情况更加了解。

国外交换课程老师:尤其是跟申请目的地一致的学校老师会更有说服力,毕竟招生官对自己地区的学校更熟悉,或者在国际上有一定知名度的学校,更容易赢得招生官的信任。

实验/竞赛/研究实践项目指导老师:如果研究项目跟申请专业高度相关,那么这封推荐信将会很有价值,可以针对研究经验、学术能力以及在项目中展现出来的领导能力、沟通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等内容来写。

实习/工作主管和领导:作为了解申请人日常具体工作表现的直接人士,能够评估其在实际工作领域中的各种能力和知识。

年级主任/院长/班主任:通常来说,任课导师只能反映一门课程的情况,项目指导老师反映学生在该项目中的表现。而班主任或者院长却可以反映学生好几年的表现,评价比较综合,可以是课业,学业之类的,也可以是性格,活动类的。

选择出最合适的推荐人,这样的推荐信往往能够锦上添花哦。 

02

推荐信内容该怎么写?

确认了推荐人之后,推荐信的内容就是重点需要斟酌的地方。一篇好的推荐信是应该多维度的描写一个学生的各方面的优秀能力,而不是只是单个方面。那具体应该怎么下笔呢?

结构清晰

 开头

  • 推荐人的简短介绍

  • 推荐人与申请者之间的关系、相识方式、及熟悉程度

  • 写此封推荐信的目的

正文核心段

结合具体的事例及故事,展现申请者的特质。

其中,大致应该包含三个方面:学术成就、课外成就及个人品质。招生官不仅想看到申请者学术方面的能力和优势,更希望看到学习以外的能力。所以在描述申请者时,应该完整地展现出她/他各个方面的特质。

解释申请者想要留学深造、希望谋求深远发展的原因。

结尾总阶段

表达对申请者的肯定、支持和信心

对核心段进行总结,强调申请者为何适合该目标院校和申请的专业

落款

推荐人姓名、职位、单位、办公地址、办公邮箱、电话(非必选)

提醒:推荐信尾必须有推荐人的亲笔签名,直接由推荐人寄给学校招生办官员或申请就读学校的系主任。如果由被推荐人寄送,可将推荐信装入信封内封好后由推荐人在信封口处亲笔签名以示保密。信封正面注明"A Letter Of Recommendation",表明这是一封推荐信。

详略得当

 在描述申请者的特质时,与其使用平淡无奇的陈述性文字,不如通过一些吸睛的故事和事例,来支撑自己的观点。在增强推荐信可信度的同时,也使其更具可读性。

比如:若表达申请者具有领导力,不妨使用具体的案例来佐证这个观点:“他是如何领导组员完成一个重要项目?在项目的进展过程中,他是否遇到障碍?又是如何克服的?”

但需要注意的是,评价所用的表达一定要中肯客观,尽量不要用excellent, intelligent, perfect等溢美之词。


写推荐信有很多 tips ,但是对于有出国计划的同学来说,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尽可能充分利用好在校期间的时间,充实背景和经历,多多参加项目、活动、科研、竞赛等,有了这些丰富的经历,导师再推荐信中可写的内容才更多哦~

-END-

预约咨询

  • 几何留学公众号
  • 几何留学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