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令夕改!政府撤销国际生签证新规,美国开始重启全球签证!
几何留学 2020-07-16 09:20:56 2597

近期,关于美国政府新颁布的国际留学生规定,引发热议。

受疫情影响,美国大学损失惨重,秋季学期成为缓解损失的一个重要转折点。由于近期COVID-19的第二次反弹,美国各个大学先后更改秋季学期安排,以线上网课为主,有条件可到校学习,受影响的同学可全网课完成学业。

本是一举多得的好举措,但却因7月6日移民局发布的一项新规定,导致大部分高校的计划难以实行。该计划要求在美国际学生不得以全网课的形式完成学业,否则将会被遣返。而赴美的同学,如果学校提供的是全网课教学,也将无法拿到签证。

这项“一刀切”的政策颁布不久,便引来了高等教育界的强烈反对。

超200所美国顶尖大学对美国政府提起诉讼,要求政府撤销或修改新规。

其中包括: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南加州大学、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加州理工学院、查普曼大学、克莱蒙特·麦肯纳学院、北亚利桑那大学、俄勒冈州立大学、匹泽学院、波莫纳学院、圣塔克拉拉大学、斯克利普斯学院、西雅图大学、斯坦福大学、加州圣玛丽学院、亚利桑那大学、俄勒冈大学、太平洋大学、圣地亚哥大学、旧金山大学、犹他大学。

截止到7月13日,已经有共计17个州以及首都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向位于马萨诸塞州波士顿的联邦地区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撤回最新出台的针对国际学生的规定。

包括:马萨诸塞州、康涅狄格州、罗德岛州、佛蒙特州、科罗拉多州,特拉华州、哥伦比亚特区、伊利诺伊州、马里兰州、密歇根州、明尼苏达州、内华达州、新泽西州、新墨西哥州、俄勒冈州、宾夕法尼亚州、弗吉尼亚州和威斯康星州。

14日,包括谷歌、脸书和推特在内的十几家科技公司也表示支持哈佛和麻省理工的诉讼,批评联邦政府的新规将损害其业务。

在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对下,当天,在开庭审理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对美国联邦政府提起的诉讼时宣布,美国国土安全部及其下属的入境和海关执法局同意撤销一项禁止国际学生在美国学习网课的签证政策。


听证会期间,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称,如果联邦政府执行该禁令,将伤害数以万计的学生和高等教育机构。高校们认为,联邦政府正迫使这些高等学府“不顾后果地重新开放,放弃他们的(国际)学生”!

麻省总检察长Maura Healey,以及来自其他16个州和DC特区的同行加入了对新规和特朗普政府的诉讼,认为这不仅伤害学校,更没有考虑学生、教职员工的健康,也没有考虑到以下事实:在某些国家/地区,学生无法进行远程学习。

根据CBS报道,ICE将恢复今年3月份发布的指导意见,允许国际学生持学生签证留在美国进行全网课学习

但,CNN还有报道显示,白宫目前正致力于让这一规定只适用于新生,而不是已经在美国的学生。而对此,白宫目前表示拒绝发表任何评论。

总之,这场持续了一周的闹剧以特朗普政府的失败而告终,无论是在美留学生还是以及已经回国的留学生,现在即便是全网课教学,也无需再担心签证的问题了。

伴随着ICE取消新政这一好消息,美国国务院领事事务局也宣布了7月15号开始重启全球签证。

  • 美国驻牙买加大使馆已经正式官宣:7月20日开始重启学生签证业务!

  • 美国驻文莱大使馆也在上周正式宣布:从7月16日起,恢复F、M、J类等签证申请业务。

  • 美国驻新西兰大使馆近日也在官方网站宣布:自7月20日开始,恢复非移民签证申请业务。

而在国内,美领馆网站虽然没有更新,但近日北京领馆曾短暂放出8月份的面签名额,似乎也有恢复的迹象。快报君目前查询到国内五大领馆的F签证最新可预约时间,具体如下:

  • 北京:11月29日

  • 上海:无可预约时间

  • 广州:1月7日

  • 成都:无可预约时间

  • 沈阳:无可预约时间

签证恢复肯定是迟早的事,但由于还没有正式的通知,我们也无法预测国内究竟会在何时恢复,大家只能耐心等待消息了。

*申请美国签证:

https://www.ustraveldocs.com/cn_zh/cn-niv-visaapply.asp

美英港新教育解读 


至此,美国对于留学生签证这块的奇葩操作算是告一段落了,在美国的同学们也可以松口气了。其实,不管是从经济角度还是从教育的意义出发,美国高校始终与学生站在同一战线,会为学生的利益发声。在学校采取强硬措施的情况下,美国政府会权衡选择让步,毕竟如果败诉,将对大选会造成非常不好的影响。 

国际留学生对美国的GDP贡献数百亿美元,在经济下滑的情况下,为了加快经济复苏,美国高校可能会热情欢迎留学生,这就会造成竞争激烈的现象,申请美国留学的同学一定要提前做好规划,充分准备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END-

预约咨询

  • 几何留学公众号
  • 几何留学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