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2021年QS世界大学排名发布!MIT九连冠,英国大学整体排名下滑……
几何留学 2020-06-11 16:08:41 2489

北京时间 2020 年 6 月 10 日,全球高等教育研究机构QS(Quacquarelli Symonds)发布了2021年世界大学排名,本次排名是QS自发布全球大学排名以来的第十七次排名。作为四大权威排名之一,QS 排名一向以综合性强、评分维度广著称,是很多留学生选校时参考的重量级高校排行榜。

今年QS 对全球前1000所大学进行了排名,2021 年世界大学排名究竟有什么新的变化呢?你的梦校排名上升了还是下降了呢?让我们抓紧来看一下吧!


排名的参考标准


本次排名参加了以下几个指标:
  • 学术声誉(Academic reputation)

    占比40%,基于来自94000多名学者的调查问卷回复。

  • 雇主声誉(Employer Reputation)

    占比10%,根据44000多名雇主对各大学毕业生就业能力的调查问卷回复。

  • 每位教师的论文引用数量(Citations per Faculty)

    占比20%。用于衡量学术研究影响力,计算方法为将各大学五年内的研究论文引用总数除以各大学的教师数量。

  • 教师/学生比例(Faculty/Student Ratio)

    占比20%,用于衡量学校的教学能力,计算方法为将学生数量除以教师数量,该指标可方便学生在择校时更好地了解教学规模。

  • 国际教师比率(International Faculty Ratio)

    占比5%,该指标衡量了各大学非国内教师比例。

  • 国际学生比率(International Student Ratio)

    占比5%,它衡量各大学中非国内学生的比例。这也表明了大学吸引世界各地人才的能力。

所以说,这份榜单对于94,000名学者和44,000名招聘经理的问卷调查, 1180万份研究论文和1亿次引用的分析,从大学的学术地位,毕业生就业能力,学生/员工比例,研究影响和国际化程度等多个角度进行了分析,还是非常具有参考价值的。


此次排名的Top 100

  • 麻省理工学院(MIT)连续第九年被评为世界最佳大学(第1名),紧随 MIT 之后的是斯坦福大学(第 2 名)和哈佛大学(第 3 位);

  • 英国顶尖的大学是牛津大学,排名第 5。他们“老对手”剑桥大学仍然排名第 7;

  • 亚洲排名最高的大学是新加坡国立大学(第 11 位);中国的清华大学创历史新高(第 15 位);

  • 欧洲大陆最好的大学仍是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第 6 名,和去年保持一致);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第 100 位)成为墨西哥第一所进入前100名的大学。

在本次排名中,除了一贯实力强悍的欧美名校,来自亚洲、拉丁美洲等地区的高校也同样有着不错的表现。


美国大学排名变化

今年,美国共有153所大学上榜,相较去年少了7所。然而,其中的112所大学排名都有一定程度的下降。这主要是由于美国大学在QS的“学术声誉指标“和“单位教员论文引文数指标”得分的集体下滑;

尽管如此,美国顶尖高校依然强悍,世界前四也统统由美国大学包揽,这已经是MIT连续9年蝉联世界第一。前四名分别是MIT、斯坦福、哈佛以及加州理工学院。其中,加州理工学院超越牛津大学,由去年的第5位升至第4位。

QS 研究主管本•索特(Ben Sowter)表示:“美国大学的业绩下滑是在北美和欧洲大学普遍业绩下滑的背景下发生的。它们反映了全球高等教育格局日益增强的竞争力。”


英国大学排名变化

2021 QS世界大学排名是自2016年英国退欧公投以来的第四版。在84所排名排名最高的英国院校中,有62所的排名逐年下降。英国排名下降的两个主要原因是“教学能力”和“研究影响力”的持续下降。

今年虽然排名有所下降,但英国仍然在全球前100名大学中占有18个位置。牛津大学排名第5,剑桥大学排名不变。伦敦大学去年排名英国第3世界第8,今年却被IC反超,世界排名下滑至第10。

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在QS 用来的六个指标中,在学术声誉、雇主声誉和师生比三个指标项下得到满分。此外,帝国理工学院和伦敦大学学院的师生比也达到了前 100 名。


亚洲大学排名变化

今年有26所亚洲大学跻身全球前100名,是有史以来数量最多的一年。这26所大学分别位于中国大陆和韩国(每个地区有6所),中国香港和日本(每个地区有5所),新加坡(2所)以及马来西亚和中国台湾(每个地区1所)。

新加坡的两所高校在今年仍然保持高水准,位居亚洲前二,世界第11以及第13。香港高校排名上升。其中,排名最高的香港大学为例第22名,香港科技大学紧随其后,并列第27名。

大陆高校表现不俗!中国清华大学再次创造历史最好成绩,打破去年位列世界第16的记录,冲上世界第15名!北京大学位居第23名。
*排名数据来源于www.qschina.cn官网,完整榜单请戳:
https://www.topuniversities.com/university-rankings/world-university-rankings/2021
https://www.qschina.cn/university-rankings/world-university-rankings/2021
排名只是一个相对的结果,选校过程中需要参考排名,但又不能只参考排名,院校的地理位置,课程设置,费用支出等等都是需要考虑的因素,再做出合理的选择。
-END-

预约咨询

  • 几何留学公众号
  • 几何留学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