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何留学申请分析】雅思6.0(5.5) 23F被拒,24S为何能直接冲上南洋理工EE学院?
几何留学 2023-11-13 12:03:03 2494
 编辑 | 几何留学学姐 
学员背景

 

 

Z同学

本科学校:南京农业大学 

本科专业: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

GPA:85-89

雅思:6.0(5.5)

录取结果

南洋理工大学 - 电子学(春季)

Timeline

提交申请时间: 2023年9月26日

录取时间:2023年11月1日

 

 

项目介绍

 

1. 学院概况

南洋理工大学的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在2023QS世界大学EE专业排名世界第9、亚洲第1。学院有7个专业:通信工程、计算机控制和自动化、电子学、电力工程,信号处理,以及与慕尼黑工业大学合作开办的集成电路设计和绿色电子。

 

学院近几年不断扩招,从2020到2022这3年间,电子学、通信工程、计算控制与自动化专业录取人数都翻了三倍左右。

 

2. 专业设置

电子学硕士项目旨在为学生提供在集成电路设计,微电子学制造,电子制造和光子产品等领域的专业课程。项目有两种选择,一种是课程和学位论文,另一种是只需完成课程。

 

3. 就业情况

南洋理工EE学院被称为“全球优秀工程师的摇篮”,很多毕业生主要在惠普、思科、新加坡电信等知名企业就业。

 

申请分析

 

1. NTU语言门槛降低,雅思终于达标

Z同学在23F时就曾向NTU递交申请,但当时NTU-EE学院语言门槛为雅思6.5/托福100,Z同学雅思6.0(5.5)未能达标,于是被拒。

 

万分幸运的是,今年南洋理工大学不但EE专业首次开放春季入学申请,申请进行到一半的时候语言要求还降低了。给大家梳理下时间线:

a. 原定的EE专业春申时间:2023年7月1日-2023年9月30日。

b. 在9月22日左右,NTU将EE专业的语言门槛降到了雅思6.0/托福85。

c. 随后,EE学院春申延期一个月,DDL变为10月31日。

看得出,NTU甚至专门给变更要求后语言达标的申请人留出了申请时间(它真的,我哭死)。

 

在9月26日,文书老师及时为Z同学递交了网申,是NTU语言降分后最快一批做出反应的申请人,最终在11月1日时顺利收到了offer。

 

2.  EE专业的标化成绩,真的不用卷

近期在各个平台的咨询里,常有人问“NTU降分了,但我的雅思刚刚6.0,是要先冲还是再刷一下语言成绩”

 

其实这个录取就是很好的回应:Z同学在23F和24S的申请条件是一样的,甚至24S比23F的均分还低了0.3,唯一的差别就在于语言是否合格。

 

申请NTU的EE,语言达标即可,也不需要GRE。大家不要觉得名校哪哪都要卷一下,其实没必要浪费这个精力。换言之,如果语言真这么关键,学校何必还主动降分呢?所以哈,你有雅思6.0或者托福85,就可以冲了。

 

3. 申请人背景符合专业偏好

南洋理工大学的EE学院录取基本上以985/211背景的学生为主,大多同学来自985以及工科211院校。

 

而且NTU的电子学是接受本科专业范围最广的一个专业。自动化、电子科学与技术、通信工程、光电信息、微电子、电子信息工程,机械电子、信息工程、测控技术与仪器,以及应用物理学的同学都能申请。整体申请难度在几个EE相关专业中相对较低。

 

Z同学211背景+本科专业是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是够到NTU电子学的录取偏好的。

 

4. 专业录取量较大

从NTU近几年各学院整体招生数据来看,工学院扩招了50%,人文社科学院扩招35%,商学院扩招18%,理学院扩招了58%(但基数很小)。

 

其中尤以工学院下的王牌学院——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扩招规模最大。我们单说电子学往期录取数据,21F招生132人,22F招生总数143人,23F招生总数280人。近些年的扩招趋势十分明显,23F比去年将近翻番,坑位多,录取率相对高。

 

而且我们看下EE专业的世界排名,虽然NTU是亚洲第1,但是国内的清华、上交、北大排名都不低,全部在世界前40,许多985/211选手国内保研/考研的性价比也高。NTU想吸引更多优质生源,适当放低身段把雅思要求降低一点,也在情理之中。还是回到第2点说的,语言够用就行,大家别纠结。

预约咨询

  • 几何留学公众号
  • 几何留学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