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何留学申请分析】211大学,均分80,为何能上岸香港科技大学的环境类硕士?
几何留学 2023-10-23 10:19:42 3438

  学员背景

L同学

本科:河海大学 - 环境科学

均分:80-84

雅思:7.0

录取结果

香港科技大学 - 环境健康与安全

Timeline

提交申请时间: 2023年9月13日

面试时间:2023年9月26日

录取时间:2023年10月4日

  项目介绍

1. 基本情况

环境健康与安全理学硕士(MSc)项目是一个多学科项目,旨在为当前和未来的环境专业人士提供跳板培训。该计划旨在为学生提供环境健康和安全方面的前沿知识,并使他们具备将知识融入现实生活并识别新出现的环境问题的技能。

 

2. 课程设置

目前,这是香港唯一一个关注健康和安全问题的环境相关理学硕士项目。课程包括科学、技术、法律和社会问题,这些问题是环境卫生实践、食品安全、危害和风险评估以及职业健康和安全的基础。

 

3. 就业方向

毕业于该项目的同学若希望专业对口可以选择去环保服务部门做EH环境健康安全工程师,或环境影响评价工程师。

往届也有同学工作于食品实验室,环境实验室,还有的转行去大厂的管培生,如宝洁,联合利华, 字节跳动,华润等。

  申请分析

1. 专业背景限制严格

在官方要求里,港科的环境健康与安全专业语言要雅思6.5(小分5.5)或托福80,要二等荣誉学位或整体GPA不低于70%,看起来门槛都不高,但这个专业对申请人的本科专业背景有严格限制:环境科学相关领域学士学位,又因为课程里有海洋生态毒理学、环境疾病与微生物、药理学等课程,也接受生命科学、化学相关领域的学士学位。

 

讲究专业对口,就不会被视作跨申名校的跳板,拦截了一些想通过跨申来冲刺名校的申请人。

 

背景条件将选人范围锁定在了同一个专业赛道,外行人士勿扰,而环境/化学/生命科学又不算大众热门的领域,所以会出现看起来均分不高但能顺利拿到录取的情况。 

 

2. 专业申请难度相对小

港科技整体看重学生的本科+GPA,偏好985/211选手,且热门专业对均分要求比较高。但是!任何一所高校的专业都一定兼具热门和冷门,不会说一个学校所有专业都是大热项目、高难度项目,显然不合理。

 

比如港科技,可以把所有专业的申请难度分三类。像计算机相关专业、商业分析、金融、国际管理,都属于港科难度top的项目,低分选手、非985/211选手慎入;像大多数理科专业难度都算中等,再有比如金融科技这种,比纯金融也更好申一些;而港科技比较容易申请的专业集中在文化研究、公共政策以及环境类等专业,但是建议相关专业申请。

 

相较之下,环境几乎是港科技最好申的那一类专业,专业背景对口的211/985低分选手可以一申,大家不要把计算机、商科这类大热专业的门槛视作普遍难度。

 

3. 把握申请节奏

环境健康与安全硕士在9月1日开放了网申通道,一直到明年6月截止,学校官网上也明确说鼓励早申:Early application is highly encouraged. 

 

硬条件不占优势的同学更要把握好申请时间,越往后学校对申请人背景的要求可能会越严苛,L同学的申请是9月13日提交的,占住了早申的优势。

 

4. 补充:港校其他环境类专业

环境与健康属于环境工程的一个分支,其他分支还有环境管理、环境可持续等,环境工程专业全港高校Top5有以下这些:

香港大学:

MSc Environmental Engineering 环境管理学理学硕士

香港科技大学:

MSc in Environmental Health and Safety 环境健康与安全

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Management 环境科学与管理

香港中文大学:

MSc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Health and Public Management 环境信息、健康与公共管理

香港理工大学:

Master of Science in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 and Engineering 环境管理与工程

香港浸会大学:

MSc in Environmental and Public Health Management 环境与公共卫生管理

 

欢迎有申请意向的同学联系我们~

预约咨询

  • 几何留学公众号
  • 几何留学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