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学费、房租、伙食费一年要花多少?准留学生需算好这笔账
几何留学 2019-11-18 10:28:44 2674

一直以来,留学英国一年到底要花多少钱?

读研一年准备30万够吗?

留学花费真的可控吗?

这些都是学生和家长最关心的问题。

“英国留学到底能花多少钱”是和学生个人生活开销以及家庭经济条件密切相关的,有的学生留学一年只花15万元学费,生活费都是自己打工赚,而留学一年开销三、四十万元的也大有人在。因此,无法准确回答家长们留学到底要花多少钱。

 

英国留学的主要花费在三大部分——基本费用、学费、生活开销,每一大类中还包含若干小项,具体构成如下图:

其中每一小项都会或多或少的因为留学城市、学校选择、专业选择的不同而造成花费的差异。

 

一般来讲,留学城市越热门,大学排名越高花费越高,最多可造成近10万元的开销差别!所以在留学预算有限的情况下,也建议大家有所取舍。下面我们就来逐一分析一下。

 

1

留学基本费用


留学基本费用里主要包括以下5个小项:


①雅思考试报名费(2019年官方)

  • 普通学术类雅思考试报名费:2020元

  • 用于英签证及移民的雅思考试报名费(IELTS for UKVI) :2070元

  • 雅思生活技能类考试报名费(IELTS LifeSkills):1550元



②英国大学申请费

如果通过中介递交申请材料,中介会收取2万-5万不等的服务费用,具体的花费和你所在城市与申请学校的数量有关。

 

大部分英国大学授课型硕士课程的申请费都只在20-150英镑之间,约等于175元-1300元人民币。


例如,伦敦大学学院(UCL)2019年的申请费为70-150英镑,约等于610元-1300元人民币,不同的专业申请费会略有不同。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LSE)所有专业的申请费都为70英镑, 约为610元人民币。


还有一些学校暂不收取申请费,例如:谢菲尔德大学、利兹大学、布里斯托大学、南安普顿大学、圣安德鲁斯大学等。

 

③占位押金费

当学生收到offer并且选择接受offer后,大部分英国大学都会要求学生在一个月内交付一笔“占位费”(学位押金),没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支付的话,offer自动作废。

英国大学一年制研究生的占位费一般在1000-3000英镑之间,约为8700-26200元人民币。


例如,格拉斯哥大学商科专业押金为2000英镑,约为17500元人民币。


曼彻斯特大学押金为1000英镑,约为8700元人民币。


如果学生最后选择了其他学校,这笔押金不会被退还。但如果学生在开学时顺利入学,这笔押金会自动冲抵学费。

 

④英国签证费

申请学生签证的费用为3,066元。要办理速签和优先签证服务需要支付额外服务费。

 

⑤购买NHS保险

另外,学生还需购买NHS保险和完成结核病检查以获得学生签证。其中,在英国留学课程超过6个月都需要支付NHS医疗保险费用,每年300英镑,约为2600元人民币,但到英国以后看病就是免费的。

 

总的来看,第一部分留学基本费用,总计约花费:8千-3.5万元人民币(其中涵盖可以冲抵学费的押金费用)。

 

2

留学学费

 

学费无疑是英国留学费用中的大头,选择的留学城市不同、学校不同、专业不同,学费自然也是高低有别。

 

横向来看,位于英国政治经济中心伦敦的学校普遍学费会高于其他城市大学。拿坐落在伦敦市中心的伦敦大学亚非学院为例,国际学生学费高达19930~22810,约为17.3万-20万元人民币,对于中产家庭来说,确实负担很重。

而位于英格兰东北部,同样作为英国老牌传统名校,排名相差无几的英国赫尔大学,国际学生硕士课程的学费多数在14,000~16,600之间,约为12.2万-14.5万元人民币,少了近5万元,学费差非常明显。

 

纵向来看,同一所学校的不同专业学费也不同。一般来讲,MBA、传媒和医学类课程的学费相对较高。

 

3

留学生活开销

 

留学生活开销里主要包括以下3个小项。

 

伙食费:如果经常在家做饭,伙食费一个月能稳定在150-170英镑之间,约为1300-1500元人民币。如果经常在餐馆吃,每个月最低保守估计也需要300英镑(2600元)起,会比自己做饭贵一倍多,想省钱的小伙伴们还是自己勤动手。

 

交通费:英国的交通费用比较贵,坐个地铁和小火车花销几百块也是分分钟的事,所以建议同学们办一些英国交通卡,例如young person rail card和伦敦地区的Oyster等等,可以分分钟获得半价折扣。

 

住宿费:大部分同学首选学校宿舍。学生公寓每周的费用约为120-300英镑,约为1000-2600元人民币左右,包含水电网等杂费。

 

如果你选择在外租房居住,空间越大,地段越好的房子价格也越贵。以伦敦市中心的一处公寓举例,最高级的studio每周的价格高达749英镑(6535元),最低也要279英镑(2434元)。

 

总的来看,生活开销在整体留学花费中占比很大,而留学城市对学生生活开销占主导影响

伦敦作为英国政治经济中心,生活消费水平最高,一般需要1.2万英镑/年,约为10万元人民币左右。还有一些留学热门城市,例如剑桥、曼彻斯特、伯明翰、爱丁堡生活消费水平也非常高,接近伦敦。

 

2018年,NatWest发布了全英生活消费性价比最高的20座大学城市,前10名分别是:


1.Hull(赫尔)

2.Cardiff(卡迪夫)

3.Leicester(莱斯特)

4.Brighton(布莱顿)

5.Portsmouth(朴次茅斯)

6.Aberystwyth(亚伯)

7.Sheffield(谢菲尔德)

8.Canterbury(坎特伯雷)

9.Oxford(牛津)

10.Plymouth(普利茅斯)


*调查统计35个英国大学城3419名学生得出结果。

 

排名在第一位的城市赫尔位于英格兰东海岸中部,地理位置优越,往南2个半小时即可达伦敦,往西2个小时可达曼彻斯特,距离英国亨伯赛德国际机场也只需要半个小时的车程。


作为英国生活消费最低的城市之一,它市中心的休闲购物广场却一点不输于其他热门城市,赫尔市政府耗费2亿英镑打造的圣史蒂芬斯购物商场集合了各种国际大牌、英国独立品牌和各式各样的小店、酒吧、美术馆于一体,是让人震撼的休闲购物天堂。


对于赫尔的留学生来说,既可以在周末闲暇时和三五好友到附近的旅游城市闲逛游玩,又可以在平日里享受赫尔的高品质、低消费生活,性价比极高,而且生活轻松舒适,十分惬意。

除此之外,2009年英国政府还启动了四年一度的“英国文化之城”评选计划,2017年,赫尔取代伦敦德里,一举拿下“英国文化之城”的称号总的来看,留学英国的花费是可控的。

 

2020年,英国留学,不再是只一股脑儿的往热门城市挤,或只看排名择校的单一操作,智慧的留学生和家长会根据自己的留学预算,同时对比留学城市文化、安全、消费力以及学校专业排名,综合考量后,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城市和学校,实现真正的经济留学、高性价比留学,让自己的留学更有价值。


-END-

预约咨询

  • 几何留学公众号
  • 几何留学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