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F想去香港留学,需要做哪些准备?
几何留学 2023-06-15 14:32:38 2768
 编辑 | 几何留学学姐 


近年来,香港求学人数持续增加,申请的难度也水涨船高,申请者也准备得更早更积极了。但是究竟如何准备才能让申请更有把握呢?


大家可以主要从下面几方面着手。



1. 选择院校和专业

在留学申请的过程中,第一步就是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确定适合的学校和专业。申请如果盲目跟风,不仅事倍功半,可能还会全军覆没。


一定对自己有准确的定位,看参考案例时最好可以参照同校同专业学长姐的case。不同地区有不同录取偏好,哪怕同样是985/211,在国际上的知名度、认可度也会有差异,申请时就可能面对不同的bar。


几何留学向来擅长精准定位、合理择校,有申请意向的同学可以私戳学姐咨询。


相较于其他国家地区,香港的高校数量少,第一梯队的院校有港大、港科和港中文,三所院校2023年QS排名均属于全球前50。根据以往的情况,港三录取以985/211大学以及海本学生为主,其中以985本科背景录取人数最多。


第二梯队的院校有港城和港理工,但是这两所院校在2022年要求也提高了不少。


第三梯队的院校有港浸会、港岭南和教大,大多数双非的选手的选择,浸会的难度稍高于后两所。


背景稍弱一点的同学,建议选择与自己本专业相关的专业,可以提高申请的成功率。想跨专业申请,建议提前准备,跨专业申请也需要相关的专业背景,可以选择辅修或者找相关的实习来补充自己的专业背景。



2. 提前准备标化成绩

标化成绩指的是雅思/托福以及GMAT/GRE。


雅思/托福是申请的门槛,申请港校是需要带语言成绩申请的,一定要提前规划好时间,考出语言成绩。


雅思和托福成绩有效期均为两年(算到入学的时候),提前备考,万一分数不太理想还有时间再次准备。


至于GMAT/GRE成绩需要视学校专业而定,有些官网上写需要G,实际申请时无G也可录取,具体情况大家可以咨询专业导师。



3. 准备申请材料

所有材料都需要中文+英文,申多少个专业建议准备多少份纸质版材料。


常用材料清单:

  • 在读证明 / 毕业证明

  • 成绩单 + 绩点换算说明 +绩点排名证明

  • 语言成绩单

  • 荣誉奖项证书

  • 护照和港澳通行证

  • 实习/工作证明

  • 文书材料:推荐信、简历、个人陈述;

  • 提供作品集Portfolio:针对艺术设计或建筑类的学生。



4. 文书

在这些材料中,文书准备无疑是最重要且耗费精力的步骤之一。每年优秀的申请者很多,学校很难凭个人的简单信息去判断每位申请者之间的差异。文书就是一次深入介绍自己的机会。


文书一般分三部分,推荐信、简历、个人陈述,少数专业还有特殊要求,如设计类专业要作品集等。


其中推荐信可以较早开始,避免把事情都堆到最后手忙脚乱。


简历和个人陈述一般需要把自己的主要经历记录下来,主要包括补修的课程、实习以及科研的情况,这些都是文书的素材。



5. 递交申请

申请准备工作完成后,就可以——按照学校要求+在最佳时机+递交申请。


大部分的学校申请系统上都会写明,“强烈建议申请者尽早申请!” 所以一定要提前关注各个学校/专业网申系统的开放时间,抢占先机,尽快投递。



6. 准备笔面试

申请的时候注意看专业是否会有笔面试的安排,一般而言,商科、文科以及一些教育类专业的面试会比较多。


进入到面试阶段的同学,提交的申请材料一定被仔细看过,且许多教授就是拿着PS和CV来面试你,在面试过程中一定要流畅地讲述自己的经历,表达自己的见解,切忌假大空。在面试的过程中,可能还会针对PS和CV中的细节提问。


建议网申完提前着手准备笔面试,以免来个措手不及。

预约咨询

  • 几何留学公众号
  • 几何留学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