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CS Rankings 全球计算机科学排名发布!CMU稳居第一,清华反超MIT!
几何留学 2023-04-06 16:21:16 3411
 编辑 | 几何留学学姐 

计算机科学(Computer Science,简称CS),是一门研究信息以及如何利用计算机去处理信息的学科。计算机科学融合了工程,科学,数学,经济学,音乐,语言学等等。


CS 一直以来都是出国留学的热门专业,除了理科生申请以外,不少文科生们也纷纷进入“转码”大军。


近日,计算机行业内公认最具权威的全球计算机协会专业排行榜 CS Rankings 发布2022-2023全球计算机科学专业排名



排名指标


与QS,U.S.News等综合排名榜单基于调查的排名方法不同,CS Rankings 排名关注的是CS院校的科研实力,特别考虑CS院校不同领域的教授在相关顶级期刊/会议的文献发表情况,排名指标来源于全球各院校机构学者在顶级学术会议上发表的论文数量数据说话


所用的论文数据来源于DBLP,一个计算机领域内研究成果的集成数据库系统,主要用来收集英文文献。其以作者为主体进行统计,收录的期刊、会议论文全面且质量较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全球高校在计算机科学领域的实力。


这个排名将CS所有的研究主题归类为“AI-人工智能”、“Systems-系统”“Theory-理论”“Interdisciplinary Areas-跨学科领域”四个大方向,同学们可通过勾选或不勾选某些研究主题来查看CS院校排名的变化。除此之外,同学们还能够查询到每个院校有哪些教授、他们分别进行哪些方向的研究、他们各自的个人/研究团队主页和发表文献的数据,非常方便。



排名亮点


卡内基梅隆大学(CMU)连续第十一年稳居榜首,成为2022-2023年度科研成果最突出的大学。


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清华大学反超,排名第3位。


国内高校表现出色,清华、北大、上海交大、浙大均位列TOP 10。其中,浙江大学排名上升8位,从第14位荣升至第6位,跻身TOP 10行列。


韩国科学技术院KAIST上升5位,位列第9位。



方向排名


AI-人工智能领域

人工智能版块中主要分为以下5个方向:

• 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

• 计算机视觉Computer vision

• 计算机学习和数据挖掘Machine learning & data mining

• 自然语言处理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

• 网络与信息检索The Web & information retrieval


在AI大类中,中国高校表现优异,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浙江大学占据榜单Top4。


美国的卡内基梅隆大学位居第5位。新加坡的南洋理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位居AI大类的第7和第12位。


英国大学在AI领域排名位居前列的大学分别为:爱丁堡大学牛津大学萨里大学帝国理工学院敦大学学院

2022-23年CS Ranking AI领域Top20大学

在自然语言处理(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 )领域,哈尔滨工业大学位居榜首,此外中国有4所院校进入Top10,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分别位列第3和第4名,英国的爱丁堡大学排名第6。

2022-23年CS Ranking 自然语言处理方向Top20

Systems-系统领域

System系统这一大类共分为12个细分研究领域,其中Computer security网络安全方向,德国亥姆霍兹信息安全中心位居榜首,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位居第2位,美国的普渡大学位居第3,新加坡国立大学位居第4,中国的浙江大学居第5位。帝国理工学院是英国在该领域表现最好的院校。

2022-23年CS Ranking 网络安全方向Top20

在高性能计算(High-performance computing)领域,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位居榜首,英国的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紧随其后,位居第2。美国高校在高性能计算领域表现优异,榜单前10所高校中有5所高校来自美国。

2022-23年CS Ranking 高性能计算方向Top20

Theory-理论领域

在2022-23年CS Ranking 计算机理论Theory领域,美国的卡内基梅隆大学位居榜单第一位。


英国院校方面,牛津大学、华威大学和剑桥大学在该领域表现较为突出。

2022-23年CS Ranking 高性能计算方向Top20

Interdisciplinary Areas-跨学科领域

跨学科领域分类下的人机交互方向,榜单前5所院校分别为:卡内基梅隆大学华盛顿大学佐治亚理工学院香港科技大学清华大学

2022-23年CS Ranking 高性能计算方向Top20

预约咨询

  • 几何留学公众号
  • 几何留学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