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校霸榜!2023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发布!
几何留学 2023-03-27 09:37:21 2377
 编辑 | 几何留学学姐 

2023年3月23日,排名届四大扛把子之一的Quacquarelli Symonds(简称QS)发布2023年世界大学学科排名



与QS世界大学排名相比,学科排名能够更直观地看到心仪专业的全球排名,能够更详细看到学科专业度和学科教学质量,可以为留学生提供更全面的专业发展参考。



排名指标


QS使用5个关键指标来进行排名,包括学术声誉、雇主声誉、每篇均论文引用、H指数、国际研究网络。

• 学术声誉:对全世界不同领域的学者进行调查,获取他们对全球大学的评价;


• 雇主声誉:对全世界的公司进行调查,了解他们更喜欢聘用哪些大学的毕业生和哪些专业的毕业;


• 每篇均论文引用率:大学平均每篇论文被引用次数;


• H指数大学已出版论文的数量和质量;


• 国际研究网络(IRN指数):各高校通过与其他高等教育机构建立可持续的研究伙伴关系,使其国际研究网络的地域多样化的能力。

本次世界大学学科排名涵盖了5大学术领域54个细分学科新增了3个学科:数据科学、艺术史和市场营销



排名亮点


美国院校

在本次学科排名中,美国高校入围的学科项目最多,达到了3091个学科!相比去年增加520个,去年为2571个学科。


在高校数量方面,美国共有226所高校入围


在学科排名方面,美国高校在32个学科中排名领先


哈佛大学排名表现最为亮眼,在14个学科中排名第一,比去年增加一个学科。学科横跨社会科学与管理、生命科学与医学、自然科学、艺术与人文等多个领域,实打实的全面开花!


麻省理工学院在11个学科中排名第一,学科数量与去年持平,在工程技术和自然科学方面的优势最为明显。


除了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这次在榜单中排名第一的美国高校还有宾夕法尼亚大学(护理学、市场营销学)、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石油工程学)、科罗拉多矿业学院(矿物与采矿工程)、密歇根大学安娜堡分校(牙科学)、纽约大学(哲学)和圣母大学(神学、神学与宗教研究)。


英国院校

英国高校在15个学科中排名第一。其中,牛津大学在4个学科中排名第一,剑桥大学皇家艺术学院分别在2个学科中排名第一。


在社会科学与管理学领域中,共3所英国大学位列世界前十,分别为牛津大学 (第二)、LSE (第五) 和剑桥大学 (第六)。


新加坡院校

新加坡高校在各学科前10名中占据了多个席位,其中,新加坡国立大学在亚太地区排名表现优异。


中国院校

中国大陆高校在51个学科排名中表现优异,特别是材料科学、化学、生物科学、计算机科学与信息系统方面大陆高校排名集中靠前。


澳洲院校

2所澳洲高校进入世界Top50。其中,墨尔本大学作为全澳第一学院,商业与管理专业获得澳洲第一,世界第37。

预约咨询

  • 几何留学公众号
  • 几何留学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