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晤士2023世界大学学科排名发布,英校美校持续霸榜!
几何留学 2022-10-31 10:27:10 2082

2023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学科排名今年有来自104个国家和地区的1799所大学参与,数量创历史新高。


关于四大排名的参考价值有个说法:

侧重就业:QS>THE>U.S.News>ARWU

侧重学术研究:ARWU>THE=U.S.News>QS

无论从哪个角度看,THE都是稳居要位。尤其对选择英国或者英联邦方向留学的同学来说,THE是至关重要的择校参考。

01

评分标准

绩效指标分为5个方面:

- 教学(学习环境)

- 研究(论文数量、收入和声誉)

- 引用(科研影响力)

- 产业收入(知识转化)

- 国际展望(学术人员、学生和研究)

各部分重要程度占比如下:

02

各学科排名详情

  艺术与人文  

前十名均被英美院校包场,斯坦福大学获得榜首,麻省理工、剑桥、牛津、哈佛位列2-4名,UCL进入第6名,普林斯顿大学位列第七,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位列第八。爱丁堡大学排在第九位,芝加哥大学排在第十名。


  商业与经济学  

前十还是以英美高校为主,值得注意的是,清华大学位列第八,是进入前十名的中国院校。


  临床与健康  

前十名大部分依旧被美国和英国包揽。值得注意的是清华大学进入了第五名,加拿大的多伦多大学进入到第七名。


  计算机科学  


美国和英国的院校依然占据多数,瑞士的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进入到了第四名,以及新加坡的新加坡国立大学位列第七名。德国重新进入前十,慕尼黑工业大学(Technical University of Munich)从第14名上升至第10名。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从并列第93名跃升至第57名。


  教育学  

教育学排名中国院校表现亮眼,香港大学位列第5名,北京大学位列第七名,其他学校均为六所美国学校以及两所英国学校。


  工学  

工学方面基本被美国和英国主导。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麻省理工学院这四所美国学校为前四。英国有37所大学进入前300名,高于此前的34所。美国前300名的大学数量从85所中减少了9所,共有76所大学上榜。


  法学  


在美英院校主导下澳洲墨尔本大学冲进第七,新加坡国立大学第八名· 美国芝加哥大学重新进入前十,从第13名上升至第10名。


  生命科学  

美国在前10名中占据了8个席位,哈佛大学位居榜首。中国大陆高校有所进步,更加逼近前10名,清华大学从之前的第13名攀升至第11名,上海交通大学从之前的151-175排名区间上升至第67名。


  理学  

瑞士是除英国和美国之外唯一进入该学科排名前10名的国家,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ETH Zurich)排名第9名。


  心理学  

心理学前十全部是美英院校,英国的伦敦国王学院进入前10名,从第12名上升至第8名。


  社会科学  

社会科学前十名也依旧是美英两国院校。美国耶鲁大学(Yale University)再次跻身前十,从第11名上升至第10名。

预约咨询

  • 几何留学公众号
  • 几何留学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