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研易读难留?看东大学长读Gatech:大公司认可,出路众多,被课业揉搓也值了!
几何留学 2022-08-23 09:52:38 1734

就读体验

学员背景


本科背景

东南大学

电子工程专业


录取院校

佐治亚理工学院  电子工程

就读体验

气候环境

亚特兰大的气候与南京非常相似,基本上没有春天秋天的感觉,夏天到冬天只需要一场雨的功夫,可能是因为纬度相近又都靠海不远的缘故。


亚特兰大最有意思的地方在于这个地方仿佛被神明保佑,无论是台风、暴雪一般到亚特兰大门口就拐弯了,所以当周边学校都因为灾害停课的时候,佐治亚理工的同学仍然在努力的掉头发。

就读体验

饮食出行

先说学校周围,Gatech位于midtown,属于亚特兰大比较繁华的地方,附近有许多影院、餐馆,同时也有着生活必备的各种大型超市、宜家、银行。当然,在亚特兰大如果想要享受生活,车是必需品。


有两个原因:

其一,安全因素。

在学校周围你就会发现这边有不少homeless在街上闲逛,基本上比较温和,偶尔会找你搭话,不要过多搭理就好;但是晚上的话还是稍微有一些危险的,这时候就体现出了车的重要性了。如果没车的话尽量不要太晚回家,在这里的小伙伴基本上钱包里都揣着20刀保命费,也许到毕业都不会用到,但不怕一万只怕万一。


其二,便利程度。

学校周围虽然说设施齐全,但如果你想要享受亚特兰大的生活,那买一辆车是必须的,你会发现有车和没车亚特兰大对你而言完全是两个城市。你可以住到远一些、安全一些又便宜一些的地方,也可以到城里四处去浪,哪里都有停车场。不过堵车还是很烦的,毕竟这个地方也被称为——堵城亚特兰大。


学校食堂种类很多,一直换着花样吃也不会太腻,就是中午排的队偶尔有些长。如果决定一直在学校吃,有各种各样免税或优惠的方案可以选择,如果不选的话一般均价是8-10刀一顿。而自己做的话,因为这边肉非常便宜,蔬菜也不是那么贵,做一顿能吃饱的饭一般可以控制在3-5刀一个人,非常划算。是时候展示中国人在做菜上独特的种族天赋了!

就读体验

读书学习

Gatech无愧于自己工科强校的名声,学校里学习氛围极其浓厚,甚至可以说相当geek。在校园各处都能看见有人抱着笔记本电脑在讨论project,码代码,实验室永远亮着灯。可以说当你踏入这个校园的那一刻,就会有一种无形的力量push着你去学。身边的人都相当拼命,自己如果不好好学的话,要怎么和这些同龄人竞争。


首先是课程,Gatech的课程安排非常自由,身为ECE的学生可以至少选择4门CS方向的课,6门ECE的课程里也可以选择许多偏软的architecture或是与CS院联合开放的课程。可以说你毕业的时候至少有一半的会是CS的课程,真的是转码者的福音。


正常来说,每学期至少要选择四门课,以维持F1学生身份,但是如果你选多出四门的课,是不用多交学费的!虽然听起来很美好,但这边许多质量高的课基本上的状态就是——在被一堆从来没听过的up-to-date的知识的洗礼的同时,被巨大workload的家庭作业和project揉搓到生活不能自理。


基本上选择五门课的同学都会在期中左右退掉考砸的一门,以保证GPA,否则在final来临前的dead week(在final之前所有的project都会迎来DDL),基本上就可以和床铺说拜拜了。平常身体也经常被咖啡因浸润着,所以在亚特兰大职业技术学院,掉头发、发际线上移是相当正常的事。


但另一方面,这些project会逼着你去学习、掌握许多非常实用的语言与工具,这些东西往往是在工作中“有用”并且“在被用着”的东西。一般教授不会规定final project的上限,开放性题目居多。言下之意,你可以把这个东西想做到多好,就做到多好,甚至还会有发paper的机会,这些会相当大程度的丰富你的简历。事实上,真的也有interviewer对我的project表示出了兴趣。同时,由于课程内容与industry紧密相关,许多的面试题都会有一种“哎!这个我学过”的印象,对找工作有不小的帮助。

就读体验

学以致用

就笔者本身的例子来说,在来Gatech的前几周,我就去参加了招聘会,但是HR对我的简历并没有太多的兴致,逢场作戏对我笑笑,收了简历就没有然后了。当时运气好通过了镁光半导体的笔试拿到了面试,也被许多奇奇怪怪的硬件问题给打了回去。


而经过了半个多学期的洗礼后,笔者的简历被实打实的project扩充了不少,也得到过interviewer表示我的简历还蛮 “impressive”的评价。关于面试问题也变得更加得心应手,就比如所有和计算机架构相关的问题,都是上课必须掌握的内容,也是许许多多个深夜带着无数bug伴随着我的project中必须解决的事情。对于这种“亲切的老朋友”,回答起来自然也就舒适了许多。


最后,笔者幸运地通过了三次面试,拿到了位于加州一家名为安霸的公司的intern。除去运气因素,笔者个人觉得project以及在课程中所学的知识在其中还是起到了不小的作用的。

就读体验

就业实习

在美国,gatech的牌子还是能够被大公司看得起的。开学没过多久,大概在第二、三周就会迎来最大的一次career fair,包括ECE院的、CS院的还有全校性质的。


有许多大公司都会前来进行招聘,虽然主心骨是在招full-time上,但也有非常多的intern的机会。就工作类型而言,软件工程师的热度远大于硬件工程师,以NVIDIA为例,即使是ECE自家的career fair,软件的队伍可能都会比硬件长一倍多。这还是建立在gatech ECE工作的机会也不少的前提下,转码环境之好可见一斑。

这个时间点其实非常考验人,基本上研一新生这时候还刚到美国,生活还没适应,就要逼着你西装革履的去和HR推销自己,的确相当折磨人,但也是个锻炼自己的好机会。更何况,你会发现身边的同学(尤其是印度的小伙伴)仿佛完全没在怕的,一个个都信心满满的也不管三七二十一就冲上去介绍自己,这时候你可能就坐不住了,会逼着自己去干。感觉Gatech的确有这样一种风气,会永远push着你做一些可能是在你能力范围之外的事,真的是“Creating the Next you” slogan的直接体现了。


当然,回报也是丰厚的,秋季的招聘会上苹果、谷歌、高通、英伟达等超级大厂都会过来招收实习生。谁能肯定地说机会不会降临在自己头上呢?所以,如果有志于在美国找实习与工作的同学,千万不要荒废了申请完的真空期。把握住这段时间,打好开学后第一场也是相当重要的一场仗,你就很可能会比别人早一步握住机会。


不过,退一步讲,如果实在是错过了秋季的招聘会,也不代表这学期找工作的机会就彻底丧失了。公司每时每刻都在招收员工,经常刷刷公司的网站,不断更新自己的简历,建立自己的人际网络(内推永远比你想象的更重要),也许秋季招聘会时你还没有达到他们的标准,但一两个月后结果就会完全不同。再退一步讲,即使学期中忙于学习,没有时间和精力分给实习的话,Gatech在1月会有另外一场春季的career fair,由于秋季仍然有许多大厂没有开始招收实习生,所以笔者和小伙伴都比较相信春季会更侧重于internship,而那时就是见真章的时候了。

就读体验

科研师资

Gatech的ECE院规模巨大,各个方向都有许多老师在做,基本上只要方向不是太过冷门,都能在ECE的网站上找到和自己研究兴趣match的老师。


而找到match的老师之后,自然而然的就会开始考虑起科研甚至是继续深造读PhD的事情。Gatech对于这一点也是非常支持的,只要某四门同track内的课GPA>3,5,理论上你就已经可以转博了,剩下的只是要找到愿意收你的教授而已。


即使申请的是course based的master,你仍然可以有两个学期各3个学分的机会选择自己喜爱的老师、喜爱的topic做special problem的research来抵课程学分,当然前提是教授愿意接受你。


不过平心而论,由于special problem因为算在课程之中,并不需要教授提供funding(说白了就是免费劳动力),一般难度不会太大,但这是许多教授招收PhD前非常喜欢做的,美其名曰对有潜力的学生的“考察期”,来看你是否有潜力读PhD,以及与教授还有topic合拍,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开端。而如何创造这个机会呢?在这个教授的课堂上表现得as well as possible吧。

所以一般从课程型硕士转攻博士的操作是——先去网站上寻找自己感兴趣的教授是否有open position和funding来招收PhD,关注一下教授的课程,选上以后可以单刀直入的询问教授是否有招收PhD的打算。有的话就万事大吉,努力一下把GPA保证到3.5以上就好了,难度不是很高。即使没有,也可以问问是否有跟着他做special problem积累科研机会的可能性。往差了说special problem就算没能给你带来PhD的机会,也可以让你用研究成果发表文章、积累科研经历。再退一步讲,就算运气不好连文章成果都没做出来,那也可以不经历考试拿到3个学分的A(Gatech课程评分只有ABCD,分别是4.0、3.0等等),大可以多多尝试。


除此之外就是真正用于科研的选项了:thesis based的MS以及可以cover学费的Research Assistant。不过目前笔者还没有能够争取到这两个选项的科研背景,并不是特别了解,但可以确定的是这两个选项绝对是通向科研之路的直线球了。


顺带一提,如果并不想做科研,但也不想付学费的话,当助教(TA)是个相当不错的选择,当然口语交流能力一定要过关啦。


几何留学案例

同学1

【背景】西北工业大学 材料科学与工程 GPA:85-89 雅思7(6.5) 无GRE

【录取】佐治亚理工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

同学2

【背景】东南大学 土木工程 GPA:85-89 托福105

【录取】佐治亚理工学院--土木工程专业

-END-

预约咨询

  • 几何留学公众号
  • 几何留学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