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转码时代,文商理工该何去何从?
几何留学 2022-03-04 16:40:38 3798
“我现在是学XX的,以后考虑转CS”。计算机科学,就业率高,岗位供不应求,即便非计算机的学生,也想要尝试下这个“高薪”代名词的专业,因此,“转码”成了近几年留学出现的高频词汇。

“转码”即非CS背景的人,放弃原来所学的专业而选择重头攻读CS。转码大概分为两种:

第一种是“零转码”:即对计算机完全零基础的小白转计算机专业。

第二种是“半转码”:有一定的基础但专业不够的同学想要转计算机。

对于本身具有EE、CE背景,或者具有数学、物理背景的学生来说,转计算机难度相对较低,但是文商类专业,难度就比较高,不过也绝非不可能。

零转码

英港新有一些计算机专业专门为没数理背景的学生设置的专业。比如宾大的MCIT,就是专门为非CS背景的学生设置。根据往年案例,这个专业录取者背景非常多元,但是非常看重标化成绩,属于转码专业中较难的。

社会学、传播类:可以转数据分析

艺术类:可以转UX

文科:可以转认知与IT

教育:可以转教育技术学

商科:可以转管理信息系统

半转码

理工类相对于文商科简单,选择面也更广。

应用学科:可以转信息系统

生物和环境:可以转生物信息学

机械:可以转机器人

建筑规划类:可以转GIS、大数据

常见的转码专业有:

1.软件工程

软件工程是中国留学生申请最热门的专业,就业前景广阔,市场需求大,主要培养软件工程师。

申请这个专业申请者最好掌握一门程序设计语言,而且对数学要求高。

2.人工智能与机器人

计算机科学的一个分支,该领域包括机器人、语言识别、图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专家系统等。

3.系统与网络

这是计算机科学分类下一个非常老牌的专业,是中国留学生申请的热门专业之一,对口专业有系统工程师、网络工程师等。

4.数据科学

用科学方法、流程、算法和系统从数据中提取价值的跨学科领域。是指通过挖掘数据、处理数据、分析数据,从而获取数据中潜在的信息和技术。

“转码”单凭兴趣绝对不够,尤其是在内卷极其严重的计算机专业,需要掌握一些“小策略”。

1.跨申比较重要的是补充和申请专业相关的课程。一些学校虽然不要求你有计算机背景,但对数理课程有要求,像UCL的Computer Science MSc必须证明数学和分析技能。

2.其次,作为一个以实践为主的课程,实习/科研经历对于申请也十分有利。如果有精力的话,可以参加些计算机编程大赛。

3.如果你没有任何的计算机背景,不会任何编程语言,可以选择先进行一段计算机过渡课程,再读研究生。(过渡课程是为那些本科不是计算机毕业又想攻读计算机硕士学位而设立的,只有少部分院校会开设。)

计算机虽然热门,但“转码”需谨慎,在转专业之前理性考虑,评估自己是否真的对计算机感兴趣,不能仅仅因为前景好而盲目转码。

作为想“转码”的你,在申请之前,可以先思考一下自己是否具备以下能力:

  1. 具备良好的数理能力和一定的代码实现能力

  2. 具备计算机思维能力。指人们要有操作计算机的思维来运作计算机,计算机语言没有思想,计算机语言的“思想”存在于编制程序的人的大脑之中。

  3. 写作、沟通和研究能力

  4. 敢于尝试新鲜事物,挑战自己,具有很强的逻辑能力和执行力

计算机本科毕业生一抓一大把,如果在毫无辅修和竞赛的情况下申请无异于“白送人头”。如果你真的下决心“转码”,那一定要早准备,早规划。

预约咨询

  • 几何留学公众号
  • 几何留学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