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研申请,金融、金工、金数,你分得清吗?
几何留学 2021-11-10 15:15:09 2908

金融、金工、金数

每一个都是美研申请的大热项目  

但是放在一起就让人有点傻傻分不清楚

金工、金数作为金融的衍生学科

究竟有什么区别,如何选择呢?

下文知悉


定义上的区别

金融主要是针对金融方面的分析、战略、投资管理等,即MSF、MFin。

金工/金数:本质上是同一专业,会有一点差别。利用数学方法,通过计算机操作解决金融问题。都是利用衍生金融工具对金融领域中各种风险进行管理。金数更偏理论,金工更偏实践。

如果是和金工、金数相比的话,金融整体上偏向理论,通常开设在商学院或管理学院。金工/金数偏理工,对申请者的数学和计算机功底有一定的要求,会设置在工程学院或者数学系。


课程设置

金融:量化课程较少,核心课程包括财务会计、公司金融、财务分析等,其他课程有证券管理、金融服务管理、企业金融、资产评估等。

金融工程

非常看重数学、编程、工作经验和金融类的知识。课程中往往包括数学、物理,计算机语言等。相比于纯金融项目,课程难度更高。

金融数学:更偏重使用数学建模,统计方法,偏向于计算机技术在金融领域的运用。


就业

金融:集中于审计、银行、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等。

金融工程:集中于银行、交易公司、对冲基金等。

金融数学:可以做金融分析、风险控制、更多的是做风险和定价,风险评估工作,商业性质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基金等公司证券部或财务部的工作。

美国大部分金融岗位集中于纽约、芝加哥、波士顿、加州等等;国内主要就是北京、香港、上海。毕业生薪资中位数为$65000左右,不同岗位薪资差距也比较大。


背景要求

金融:一般来说可以跨专申请,商科、文科、理工科都可以申请,背景要求较低,但在本科最好学过微积分、统计学等课程,或者有实习、科研等活动。

金融工程:金工和金数都非常注重申请者的量化背景。金工一般开在工程学院下。侧重编程和计算机技能,适合工程类背景的学生申请。如果你是理工科想要跨专申请商科,金融工程值得推荐。

金融数学:金融数学一般开在数学系,更注重申请者的数理统计背景,适合数学背景强的学生。

推荐学校



1.金融学

(1)普林斯顿

普林斯顿的金融硕士由经济系、运筹与金融工程系和计算机科学系共同创办,每年录取25-30人。课程兼顾金融工程和计算方法,强调金融经济学和数据分析。

录取的都是清北巨佬,大概会收4-5名陆本的学生,3-4名海本。金融硕士会有两轮面试,一轮是校友行为面,一轮是招生官的技术面。

毕业生每年的就业率为100%,起薪达15万美金。

(2)麻省理工

MIT一年招的学生大有120人左右,开设于大名鼎鼎的斯隆商学院。申请者要求具备基础的计算机技能,所有的学生需要通过运用R或者Python计算机素养考试。

根据官网录取数据显示, 已录取学生的中位GPA 3.8/4.0, 中位GRE Verbal 部分170,80%以上申请者GRE Verbal 157-166, Quant 166-170。申请者32%来自数学和科学学科,25%经济学,24%商科,12%工程学科和5%计算机学科。

2.金融工程

(1)UCB

UCB的MFE是年每年三月入学的一年制项目,常年在哥大Quant霸榜第一名,一年大概录取60人,大部分都有工作经验。

2019年开始分为两个方向:传统Quant和数据科学,因此每年招生增至90人左右。

往年录取的学生平均成绩大概在3.75左右,GRE维持在325左右,偏好有工作经验的学生。


(2)卡耐基梅隆

世界公认的金工顶尖项目,专排常年位居前三,这个项目主要包括数学、统计、变成和金融四大内容,融合了CMU几大王牌专业知识。由于该专业是就业导向强,所以学校安排在匹兹堡或者纽约校区。

平均绩点需要在3.8左右,对工作经验要求很高,录取学生至少也需要有实习经验。

3.金融数学

(1)哥伦比亚大学

哥大的金融数学由哥大得数学系联合统计系开设,有效运用了学校在数学、统计、随机过程等方面的优势。

录取人数集中在60-100人之间,20F录取了大概60人。录取的学生背景基本都跟金融有关,GPA集中在3.7-3.8之间,GRE均分330+。

(2)纽约大学

项目由项目由Courant Institute(柯朗数学科学研究所)与Stern School(斯特恩商学院)合办,申请难度很大。

课程以数学为主,金融应用为辅。每年大概录取30-40让你左右,对数学要求很高,偏好数学本科/双学位/minor的学生,需要同学有很强的逻辑分析能力。

金工与金数的产生颠覆了传统金融学,这也是互联网发展不可阻挡的必然趋势。从几何以往的录取案例中,想要申请美TOP50的学校,GPA需要在3.5+,雅思7.0+,托福100+,GMAT700+,GRE320+,这样才比较有竞争力。

(部分数据和内容来源于官网和网络)

-END-

预约咨询

  • 几何留学公众号
  • 几何留学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