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留学生因辱骂父亲养不起自己冲上热搜,家境一般真的不适合留学?
几何留学 2021-10-25 17:12:17 5800
学生留学费用虽高,尤其是放在普通家庭身上压力更甚,但大部分父母还是会为了儿女的前途牺牲自己,成全儿女学业。

#1

西班牙女留学生辱骂父亲上热搜

最近,留学生又上热搜了~

西班牙一留学生辱骂父亲,还众筹网友网曝父亲,遭到了全网的声讨。事情起因很简单,不过是父亲询问女儿(祁林)的钱花在何处,并希望女儿勤俭节约。


在出国前,父亲答应给自己的女儿祁林一个月一万块钱人民币的生活费,而女儿却经常不够花,就发生了暴露在众多友面前的聊天记录。

事实上,这也不是祁林第一次顶撞自己的父亲,在该女生的社交平台里,曾多次配图并辱骂自己双亲,甚至拉了微信群,唆使网友网曝父亲,只要骂了她的父亲,就可以获得裸照一张。(图片侮辱性太强,就不放图造成第二次伤害了)

很难想象,一个23岁受过教育的人会爆出如此粗俗的言语,还是对自己的至亲。

在去年三月,她还因回国不想被隔离跳窗出逃而登上热搜!

对于自己的行为,她辩解道,“只是出去跑跑步”,还指责医护人员不够细致,居住环境不好,饭菜不可口。而官方说是因为回家心切,给足了这位学生面子。

当时她的体温已经超过37度,这种置全民防疫而不顾,只图自己开心的做法简直脸都不要了。

#2

一万块钱生活费到底够不够?

西班牙不同于西方热门国家,留学费用并不高,她所在的萨拉曼卡,也不算是中心城市,相当于中国的二三线城市。只要你不天天吃外卖,不坐地铁只打车,不买奢侈品正常消费,一万块钱足足够了。

(图源于知乎,侵删)

有些留学生则表示,即便是在外留学生过的比较拮据,自己也会多做做兼职,开源节流。

而这个女孩子却选择了突破道德底线的方式:

满嘴污言秽语,已经23岁而不是13岁,完全有能力兼职提高生活品质,而不是妄图寻求“包养”。

不满足眼前的生活,又不想去奋斗,却埋怨正在为自己努力的父亲无能。这种做法纯粹就是:懒、自私和双标。不是所有的锅,都可以扣在原生家庭上。

#3

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

说完了女儿,我们再来看父亲。

这位父亲是位上世纪毕业的北大高材生,现就职于上海某金融公司主编,定居上海。在仅有的聊天记录里,我们看到的是一个朴素而又卑微的父亲。

女儿在外挥霍,父亲却清粥小菜。

如果不是迫不得已,一位父亲不会去深究几十块英镑的花销。

不过从上述材料来看,也可以看到,这位父亲在祁林小的时候控制欲很强,甚至家暴过,在公共场合也毫不避讳。这种简单粗暴的教育方式对祁林造成了巨大的心理伤害。

但无论是从教育学还是心理学来看,主观能动性仍在教育中占了主导,这些都不是她跳窗出逃,公然辱骂,求包养的理由。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不知道在未来某个时刻,这位同学是否会后悔当时的做法。

#4

家境一般如何留学?

在父亲晒的图片里,可以看出来祁林并非大富大贵家庭。而且这个女生成绩并不好,在外也并没有好好学习。

这种拿着家里的钱打着留学的幌子到国外挥霍人生的方式,无论是一般家庭还是中产甚至富裕家庭,都不可取,但是多数普通家庭难以承受这种做法带来的代价。家庭条件好的,进退都可,另说。

我们来简单算留学费用,如果没拿全奖,一年来回的机票都要上万,不算学费、生活费,就是在国内考一次雅思、托福,价格都不便宜。

仅从操作来看,家庭条件一般当然可以留学。第一可以申请奖学金的,不过这要建立在自身格外优秀的情况;其次寒暑假还可以兼职,可以解决自身生活费问题。

而且出国留学好处多多,可以提升学历,增长知识;锻炼外语,培养独立能力,拓宽视野。

但是你真的可以面对五颜六色的新世界无动于衷?即便感到落差也可以做到不卑不亢?可以继续保持高自律的学习……?

教育投资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对于一般家庭来说,留学收益需要大于消耗成本才能凸显价值。如果学个计算机之类的高回报率的专业是值得的,如果学的冷门专业,就要计算投入成本,慎重考虑。在投资与回报不成正比的情况下,国内考研也是个不错的选择。在国内,能考个985的硕,就业不比海龟差。

留学绝不是有钱人的私有圈子,如果你真的是为了让自己更优秀,为了有个更好的未来,那我强烈建议你去!

真的想出国,就早点准备,刷高绩点,我们公司就帮助一些留学生申请到了全奖。

如果你善于准备,留学是可以赚钱的。

-END-

预约咨询

  • 几何留学公众号
  • 几何留学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