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那些为学生提供实习项目的美国大学,让你在高强度竞争中更具优势!
几何留学 2021-03-24 11:54:35 2792

*本文整理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侵删。


近日,Boss直聘研究院发布了《中国留学生回国就业报告》,内容显示,2020年下半年以来,积极在国内寻找工作机会的海归人才规模同比增长103%。

此外,在国内寻找机会的海归人才平均期望薪资为14035元,同比增长4.3%,与2019年同期相比,在回国求职的人群中呈现高知趋势,拥有海外高校硕士和博士学位的人才规模较2019年同期大幅增长,硕士增长了1.6倍,博士增长了1.2倍。

在不同学历的海归人才中,只有硕士学历人才的平均期望薪资较2019年同期有5.1%的增幅,其他学历人才的平均期望薪资均有不同程度的回落。本科生回落2.9%,博士回落13.1%。

而三月初,全球化智库(CCG)与西南财经大学发展研究院共同研究编著的《中国留学发展报告(2020~2021)》蓝皮书也显示,留学人员回国人数持续增加,拥有国际视野成为海归群体核心竞争力。随着海归群体不断扩大,海归就业的紧张形势也进一步凸显。海归群体由2000年的13万人增长到2019年的423.17万人,增幅超过31倍。在海归发展优势方面,2019年的数据显示,“具有国际视野”取代“语言沟通能力强”成为其在国内发展的主要优势。

从留学生归国求职的行业来看,金融、互联网技术和教育仍然是海归最集中选择就业的三大类岗位。另外,海归在国内的职业选择日益多样化,更多人才进入实体经济行业。2020年下半年以来,选择制造业(135%)、供应链/物流业(132%)、医疗行业(112%)的海归比例显著增长。

可想而知,留学生们的回国求职之路将面临严峻挑战人才市场竞争势必更加激烈。尤其在互联网技术、金融这两大热门留学领域,归国学子数量的猛增势必导致竞争的加大。

但一方面,随着经济和科技的快速发展,多个行业将面临重新洗牌的机会,对于具备多元文化视角、良好的英语表达能力、宏观视野和适应能力的留学学子来说,会有更多的能力展示机会,即便求职难度增大,但职业价值将比以前更高。

另一方面,根据硕士学历海归人才与本科及博士学历海归对平均期望薪资期待的变化,也可以看出海外硕士学位的价值依旧不容小觑,同学们也可以选择在海外继续就读研究生项目,增强个人能力及职业竞争力。

此外,学历并不是企业考察人才的第一要素,企业普遍更看重与“实际工作表现”相关的素质,比如实习/工作经验、相关工作技能。曾有调查数据也显示,约八成的受访企业更倾向拥有2次及以上实习经历的海归。实习对于整未来发展而言至关重要。而很多美国大学为学生们提供了丰富的实习活动和项目,提供部分学校,供大家参考:

东北大学:
东北大学以"co-op(合作课程)"最为突出,除了文理科之外,其他大多数学士课程都要修读五年。因为学生要有一年时间是在工商机构实习和工作。几乎所有的学生在毕业前都会参加co-op,每年大概有5400名学生参加。
罗彻斯特理工学院:
每年都有600多家公司到RIT招募实习生,超过1900家公司跟学校有合作的带薪实习项目。
辛辛那提大学:
学校工程和应用科学学院的学生在毕业前必须参加3-5次带薪实习项目,这一规定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了。
伍斯特理工学院:
伍斯特理工学院位于美国东北角马萨诸塞州的伍斯特市。坐落在文化氛围浓郁的美国东北部,伍斯特拥有众多博物馆,音乐和戏曲表演中心。伍斯特前往波士顿的交通非常便利,一个小时的车程即可到达。伍斯特理工学院Worcester Polytechnic Institute所在地是美国东北站的生物科技中心,附近有不少高科技的机构,支持学院的科研项目,不少学生都有机会在美国甚至去到海外实习。
康奈尔大学:
康奈尔大学的实习项目非常不错,学校为了丰富学生的工作经验,于暑期开设了各种为其10周的创业实习项目,参与的企业从小公司到上市公司均有。另外电影相关专业的学生更能凭借学校在好莱坞的强大的校友网,获得相对多的实习机会。
德雷塞尔大学:
“带薪实习”项目属于部分学生(如工程类专业学生)学位课程的必修课部分,每年都有超过9500名学生参加。项目的1300家企业遍布全美28个州和亚洲、欧洲和拉丁美洲的25个国家或地区。学校Steinbright职业发展中心(SCDC)每年帮助4000多名学生进入该项目并找到工作。
佐治亚理工学院:
该校更与世界著名的麻省理工学院和加州理工学院合称为美国三大理工学院。学校的co-op实习项目丰富,其中更有一个可选5年的Co-op项目,方便学生能在全职工作和上课间做好切换。

……

最后,祝所有回国求职的同学都可以找到自己心仪的工作,也希望准备前往异国留学的同学们能够获得理想的录取,学有所成报效祖国。

-END-

预约咨询

  • 几何留学公众号
  • 几何留学APP